close


一段好旅程的定義是什麼?是吃遍旅行書上所有美食?抑或是走遍手冊上不可錯過的景點?我想這有千百種不同的答案。對我而言,盡情體驗、帶著豐富的回憶踏上歸途,這就是心目中出色的旅行。

那天早上十點,簡單的行李帶著點複雜的愉悅心情,我踏上這段旅途的開始,目的地──山的那端──花蓮。美麗的驕陽與舒服的微風,是花蓮張開的雙手,迎接一個個步出車站的遊人。我們,也在這樣熱情的雙臂擁抱下,踏上台灣的東部,開始一段沒有緊湊行程、沒有確切時間表,只有重點規劃的花蓮行。



如果在東部土地還用西部的腳步走著,我想這一切都會走了味。當看著花蓮的藍天白雲,只會想任微風吹拂;當望著太平洋的海闊天空,只會想聽浪濤洗滌;當面對太魯閣的浩瀚壯闊,只會想閉上眼,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裡是台灣東部,是過度開發的小島上僅存的淨土,離我們如此近,卻又如此遙遠。只需不到三個小時車程,便能翻越重巒疊嶂,呼吸清新的自然氣息。卻遠得像來到另一個國度,沒有灰色的天空,沒有複雜的天際線,沒有緊張不止的步伐。正值豐年祭的阿美族部落,激烈的運動比賽競爭中,也絲毫未見你死我活的競爭,輕鬆自然與世無爭的跑著、笑著,在他們眼裡,我看見最自然的熱情與笑容。明明說著同種語言,精神裡卻大相逕庭。

所以,這是一段渡假,不是一段上車睡覺、下車亂跳的緊湊旅遊。我們沒有人手一份的行程表,也沒有時時對表的導遊,只有在地服役的替代役男,一本只是參考的旅遊手冊,還有一輛租來的小車,帶著一行四人在花蓮的土地上穿梭。



自然的美,無論多久都想回味。再度踏上七星潭,同樣的卵石海岸,同樣前仆後繼的碎浪,都如同記憶中一般。看著不斷拍打岸上的浪花,彷彿心裡的一切,都隨著一個個消逝的波濤一般,被帶往深海。只是,岸邊多出的好幾棟建案,卻讓原先路口的海闊天空豬羊變色,也許海景飯店是亟欲召來的財源,卻讓長久以來的美景一夕變調,雖然多了些曲折無損於七星潭的美,卻也讓這海闊天空多了分傷悲。如果七星潭讓人有些失望,那麼太魯閣永遠會讓人帶著讚嘆而歸,走過代表著無數英靈犧牲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這沿著立霧溪河谷開鑿的公路,讓太魯閣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絕美峽谷的典範。穿梭在高聳絕壁中的立霧溪,在你我都必須在前世催眠中重複進行多次前世催眠,甚至是台灣島剛剛誕生的時代,便一點一滴切割堅硬的岩石,然後形成你我今日所見壯闊的景象。身在其中,所有的一切都不那麼重要,大自然的力量,是唯一留下的讚嘆;烙印腦海的景象,是抹殺不掉的美麗。

順著立霧溪走出太魯閣,回到花蓮市區,你會驚訝東部的山海竟然如此靠近,依山傍海的花蓮,似乎只要彈指就能從山林到海洋。進入船艙,迎接我們的是另一個自然的懷抱──大海。賞鯨的行程,讓我們回到孕育萬物的大海,當看見野生海豚一隻隻躍出海面,那分感動遠勝於海洋世界中人工飼養海豚精彩的表演。當站在船上,享受濺起海水的潑打、海風的吹拂、以及陽光的沐浴,就如同身處壯闊的太魯閣中,所有塵世的喧囂都是那樣地無所謂。只要身處自然,所有煩惱就像飄落河中的落葉、濺起的浪花一般,隨水而去、隨風而逝。



一段值得回味的旅行,絕對不只有美食與旅遊書上推薦的景點,這些都只是讓旅途增色的調味料,然而只是一味追求這些,不免也使旅程變調。放鬆心底、放慢步調,體會、品嘗和生活環境不同的一切,多吸幾口自然的氣息,多看一些難得一見的美景,多去感受與我們不同的文化精神,這才會是把自己投身遠方最好的結果,也是一段旅行的精髓。縱然沒有吃遍花蓮美食、也未踏遍花蓮土地,但這三天已足以讓我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