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歲的我和東臺灣特別有緣,在這短短半年的時間當中,儘管時間並不長,我仍在中央山脈的東面留下了三次足跡。兩次由北部踏入了花蓮的境內,一次則是繞經南臺灣走入臺東的懷抱。即便都屬東臺灣的範疇,但花蓮與臺東卻散發出截然不同的氣息,如果花蓮能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麼臺東就是給人自在享擁自然,開朗且熱情的淨土。

雖然海岸公路上車輛總是以破百的時速奔馳著,但臺東散發空氣是悠閒、瀰漫的氣息是自在,讓你我拋開塵世,沉澱經過忙碌折磨的自我。

如果你喜歡海,那麼東部的海絕對能讓你嚮往,雖然在東部海岸踏浪親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不同於西海岸灰暗的沙灘以及難以望穿的海水,藍、不同層次的藍與浪花的搭配,是東部海岸帶給人的印象。花蓮是,臺東亦是,但是台東的海岸線目前還少了花蓮七星潭那一棟棟高聳的旅館,臺東的蔚藍海岸,還是屬於臺東居民的家園,更是讓旅人忘卻一切、讓心思盡情徜徉的寶藏。

我們希望,這片海能夠一直蔚藍下去,這條海岸線也能不被遮蔽……

不過,讓人心曠神怡的自然,卻隱藏著令人憂心的一面。經由南迴鐵路繞過中央山脈南端,一路向北準備進入臺東站之前,太麻里溪出海口的殘破仍歷歷在目,雖然這已經是一年多以前所留下的烙印,但傾頹的屋頂仍然留在滿布卵石的河道之中,曾經有過的道路也早已被沖刷下的土石掩沒,只剩下一支支歪斜佇立的電桿,告訴我們,曾經,這裡是一條領著你我跨越溪水的道路。

然而,來到臺東而留下的人們,就如同其他偏遠地區的人們一般,在飽受威脅而不便的環境下仍自信的活著,雖然這裡的資源缺乏,沒有大城市那般方便的交通、看不完的展覽,甚至是許多都會理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雖然餬口、餵飽肚子是他們的首要目標,但是他們沒有忘卻臉上的笑顏。儘管有些時候,他們說出的願望總是讓人鼻酸,但散發的卻是自信而開朗的色彩。在這裡留下的人們,在拾起開朗笑顏的同時,也努力地想要讓這裡變得更好,選擇為這片土地付出的每張臉孔,都讓人敬佩。

在這裡努力著的人們,也帶給我們的如同艷陽般,溫暖的熱情。


雖然,開車在臺東的街上,會因為不知道是方向燈故障或是根本沒有打方向燈而轉彎的,或是大剌剌直接停在路上視停車格與紅線為無物的車輛,以及將交通規則當作教科書一般,讀過、考完就忘了的人們而飽受驚嚇。然而,這裡的人就如同這幾天中高掛的艷陽一般,熱情而大方;這裡的氣氛,是自在而悠閒。

在這趟旅途中所遇見的人們,無論認識與否,他們總是以對待朋友般的表情面對。像是入住民宿的老闆,親切而熱情的問候,不僅敲開了我們的心房,更讓翻越中央山脈來到後山的我們感到幾分溫暖。每當出門準備開始一天的行程,老闆便熱心地詢問並且給予建議,甚至推薦私房餐廳或是景點,雖然最後我們一個也沒去到,但那樣熱情又無壓力的態度,卻帶給一絲朋友的氣息,彷彿這好幾年才會踏上一次的地方與我們並不陌生,讓人生地不熟的我們,也能自在而無憂的輕鬆遊玩。

儘管我們也入境隨俗的拉高車速,以跟上地陪的腳步,但是車速以外,心情卻是緩慢而悠閒。寬直的道路與壯闊的海濱,彷彿讓時間都慢了下來,讓人有種只是緩步前進的錯覺。或許,在面對壯麗的山與海之下,顯得渺小的人類,早已忘卻塵世的喧囂,更塑造出悠閒而自得的氛圍,培養出樂天而開朗的基因。讓踏入這塊土地的遊人,都感染上這股氣息,雖然環境一切陌生,卻給人熟悉而自在的感受。

能讓一段旅途增色的要件,也許不是美麗壯闊的美景,也可能不是吮指再三的美味佳餚。能深刻烙印在心的,我想是在旅途中遇見的人們,一句溫暖而熱情的問候,可以讓你對這塊地方充滿了美好的第一印象;一個開朗的笑顏,更能讓你想要再重回這片土地,再次感受艷陽般的熱情,同時回味自在而悠閒的氛圍。這,就是這48小時中,烙印在心的臺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