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讓人驚奇的一個晚上,很快的2009就即將要結束了。再過一個月,F1官方的冬季測試就要展開,而多達19個分站的2010賽季明年三月也要正式開始。今年賽季尾聲至今的新聞,相信比往年都還要精采。比起往年還要複雜的車手市場、廠隊的退出和新車隊的加入,都讓2009年終的F1新聞比賽季還要更有可看性。

而2010年賽季有甚麼值得讓人期待的嗎?明年賽季在規則上有幾個較為重大的變動,首先是禁止比賽中進站加油。也就是說,明年每輛車都必須一桶油跑完比賽,進站也只能換胎不能對車輛加油。相信這是在一片環保聲浪下讓這極度耗油的運動作了妥協,期望各隊朝更具燃油效率的動力系統做研發,越省油的車子想當然也可以用更輕的重量起跑。另外,是積分制度的更動,從現今一到八名分別:10、8、6、5、4、3、2、1,只有前八名有積分的制度,明年將會變成前十名分別能獲得25、20、15、10、8、6、5、3、2、1的積分。一方面是希望能讓積分榜的競爭變得更精彩,另一方面也許是因為新車隊的加入,希望能讓更多車隊獲得積分,而讓更多人分到轉播權利金吧。不過,這些更動,會有最大改變得應該是第三階段的排位賽(Q3)。自從改為三階段排位賽,並且要求在第三段已比賽油載去跑之後,Q3的精彩度一直讓人詬病。因為總是看著各車在前段不斷燒油減輕車重,往往到最後的30秒才讓人覺得有可看性。而明年每輛車都是滿油載起跑,沒有所謂油載的差異,Q3各車隊也都能以輕油載競爭,相信明年的Q3會更有可看性。

不過,在明年三月五個紅燈正式亮起之前,誰也不知道誰會是2010年第一個通過方格的車手。然而,在賽季開始之前,我想有些部分是值得我們期待的。首先是昨天那則讓所有人眼睛為之一輛的消息,Mercedes GP確認Michael Scumacher已經加盟該車隊,並且簽下意指三年的合約。從明年二月的季前測試開始,我們將要看到這位七次世界冠軍在睽違三年之後,再度坐進賽車座艙,只是這次他不是披著紅袍,換上了有著三星廠徽的賽車服。他與老搭擋Ross Brawn的再次合作會再次機起甚麼火花,相信是令人期待的焦點。同時,已經41歲的他,能否拿出當年的身手和新一代的年輕車手競爭,也是大家相當關注的所在。另外,能不能藉由他復出的話題性刺激萎靡的票房,也是F1經營者所關心的。而其他車手的部分,今年車手轉隊也算是近幾年來最大的變動。除了Red Bull、Toro Rosso和Force India外,每支車隊都有變動,也因為新車隊的加入,更可以讓一些新生代的車手有進軍F1的機會,像是Williams的測試車手Nico Hulkenber在明年將和老巴搭檔為Williams出賽。Ayrton Senna的姪子Bruno Senna也將帶著Senna這個意義深重的姓氏回到F1賽場。明年這些新車手的表現如何,其他車手轉隊之後能有怎樣的成績,這些都是明年賽季可以關注的地方。雖然到現在各個車隊在車手的部分還沒有完全的確認,相信在二月的季前測試開始之前,我們會有更明瞭的答案。

雖然今年賽季結束後,BMW、TOYOTA兩支廠隊都宣布退出F1這項運動。一度也盛傳Renault這家法國車廠也將收手不玩。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真正雙腳踏出的,也只有這兩家車廠,雖然Renault已經將車隊75%的股權出售,不過他們曾經承諾過會參加2010年賽季,只是可能不會是廠隊的規模。BMW雖然退出了競爭的行列,但是車隊的前老闆Peter Sauber卻不肯就此收手,不願意在這項賽是缺席的他,最後將車隊再次買回,也讓Sauber如願回到2010年競爭的行列。儘管如此,2010年的F1,將會是近十年來車隊數量最多的一年,多達13支車隊將會參與明年的競爭。明年的F1只剩兩支車隊能真的算是廠隊,Ferrari和Mercedes這兩隻是以全廠隊的姿態參加,其餘都應該歸類為私人車隊。這是近幾年來,廠隊風氣大盛時所不能想像的。2010年新加入了Virgin、US F1、Campos還有被馬來西亞借屍還魂的Lotus這四支新車隊,當然第一年參賽也許不會有太亮眼的成績。不過在季前有一則很有趣的消息,Virgin的車隊老闆也是Virgin航空的老闆向Lotus同時也是Air Asia的老闆發下戰帖,他們要互相比較兩隊在2010年的成績,輸的一方必須要穿上對方公司的空姐制服。除了傳統強隊的競爭,還有積分榜上車隊與車手的冠軍競爭外,這也將會是另外一個目光焦點所在。

離2010年賽季開始只剩下三個月不到的時間。其實,在Kimi離開F1轉而參加WRC這個震撼彈頭下之後,不少人對於明年的F1都抱持著失望。不過,不管哪項運動不都是如此嗎?選手總事會選擇他在這個行業要走到哪裡,也都會有選手離開這項運動。就算不是今年Kimi也總有一天要退休。只是他現在的離開帶給大家太多的惋惜,就像當年Mika選擇休息之後直接退休一樣,給車迷留下太多的遺憾。不過就這樣否定掉明年的賽季是不必要的,2010年的F1還是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也還有許多值得期待的新生代車手。像是今年季末代替Timo Glock而有著亮眼表現的小林可夢偉、離世界冠軍只差一步的Sebastian Vettel以及我個人相當期待,並且已經拿下今年GP2總冠軍的Nico Hülkenberg都是未來大有可為的車手。我相信2010年的F1賽季,依然會是相當令人期待。

- -
UPDATE:
經過FIA與各隊討論之後,
新的積分制度將變為:
25-18-15-12-10-8-6-4-2-1
同樣給到第十位完賽的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