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6日,晚間八點左右。打開了熟悉的文書處理軟體頁面,正要開始動手寫這個星期的劄記。忽然間,地面開始左右搖晃了起來,就像是以往遇見地震的反應一樣。總是先懷疑,是否是自己精神狀態不佳,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

 然而,當這樣的振動持續超過了五秒,才會驚覺,這是場地震。而且是場不小的地震。窗子因為這樣的搖晃而發出的聲響,本以為很快就會停止的搖動,卻愈演愈烈。本想坐在椅子上,安靜的等待搖晃過去。可是卻做愈坐心底愈毛,怎麼也坐不住,打開了房門,對門的同學和我一起不約而同的大叫「是地震!」互相看了一眼,搖動也停止了。然而,就在討論完剛才是不是要逃,關起門坐上椅子後,又是一震的搖晃,不前一波般,左右的晃動,是上下的晃動。二話不說,抓起了手機向外奔去。曾經聽過,垂直的運動,比水平運動對建築物的傷害更大。所以,想都沒有多想,就拔腿往室外走。不顧外面只有十五度不到的溫度,單薄的上衣和短褲就跑到了室外。
 
 在室外,等到搖動過去,第一件事便是用手上的行動電話,撥起家裡的電話。但,卻怎樣也撥不出去。在氣象局的地震特報還沒出現之前,不知道故鄉桃園的狀況。這樣的震度,直接想到的,是多年前的九二一地震,在睡夢中依稀感覺的,也是類似的感覺。但是想不到在隔天早上,電視畫面傳來的是如此慘痛的災情。所以,在第一時間沒有任何資訊的當下,直覺都會以為,會不會在我們熟悉的地方,也發生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情況。手機不通的狀況,也讓人直接聯想到那一次的三三一地震。那次全家在一間餐廳裡,也是感覺一陣不小的搖晃,電話通訊對外完全失聯。只知道是場不小的地震,而在幾個小時之後,也傳來讓人鼻酸的訊息。在試過將近十次的撥打之後,在電話接通的那一刻,雖然沒有小說或是電視劇常有的橋段那樣熱淚盈眶,但心中的安慰也是溢於言表。知道家裡沒事,家人平安,之前對於那兩波震動的恐懼,也消失了大半。然而,我們卻都知道,在多年前的那幾次搖晃之後,很多的電話,卻再也撥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