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總是在某些事情結束以後,才會覺得時間過的飛快。還記得新訓搭車出營區北上的那天,是個艷陽高照的日子,搭著車向中壢的六軍團前去,然後到抽籤抽到的單位報到。跟剛入伍一樣,寫不完的資料,跟全然陌生的環境。不一樣的是,一寫完就被連長約談,然後又是一份資料。什麼都不知道的我們,傻傻的把表格填完,然後一個學長進到連長室問連長官於送訓的問題後,才知道,原來我們隔天就要被送到高雄受訓。本來以為,抽到北部的部隊應該是就在那到退伍,結果北部只待了一個晚上又要離開。

到步兵學校總共要受六個星期的訓練,從大家都想打瞌睡的地圖閱讀到令人震撼的五零機槍射擊,各式各樣的課程都要再這六個星期裡面學會。總共上過的有兩種的機槍,還有甲車的戰鬥教練、城鎮戰的基本教練、毒氣室、通訊設施的操作等等的科目。每天不同的課目、不同的上課場地,在偌大的步校裡穿梭,總覺得有走不完的路。沒有出校門從北邊的二大隊對部走到南邊的甲車實習工廠和反裝甲靶場都得帶上便當盒,要把飯菜帶到上課的場地用餐。因為十多分鐘的路途,是沒有可能讓部隊走回隊上,放下裝備拿上餐盤,然後整隊帶上餐廳用餐再走回上課場地的。這還只是在校區圍牆裡面的課程,遇到後山野外的課,那更不用說了,全副武裝走上二十多分鐘山路是常有的事。吃飯就帶著便當盒打上飯菜,到陰涼處和三五同梯打屁用餐,累了迷彩上衣一脫,找個樹蔭靠著樹或是躺在草地上,就著樣閉上眼睛休息。尿急想上廁所,也不是一定有廁所可以小解,野戰廁所是最好的選擇。害羞嗎?當兩百多人都是在路邊草叢方便的時候,哪有什麼害不害羞。

步兵學校一個多月以來,總是不斷的拿他與新訓中心比較。對阿兵哥的管理上,隊上的管理比起中坑的2B3C要鬆上許多。拜新訓魔鬼連之賜,讓我對步校的生活很快的就能夠適應。跟中坑比起來,步校什麼都好,簡直像是個天堂,休息時間自由、打電話時間自由、體育時間自由、去營站自由、要不要吃飯自由、帶手機自由,和新訓中心比起來真是無處不自由。除了走不完的路,還有難吃份量又少的伙食外,鳳山的步兵學校一切都好,讓人感覺不是像在當兵,而是像在一個管理比較嚴謹的大學,只是上課得要全隊唱歌答數到上課場地,去哪都得清點好人數,一起行動罷了。不過這什麼都好的地方,卻有個地方讓人怎樣都受不了。二月多就可以飆到攝氏三十多度的氣溫,再厲害的阿兵哥都受不了,就連在方基草地上操作兵器訓練的課程都可以滿頭大汗,更別說紮上全副武裝到野外操課了。光是走到上課場地就讓身上服裝溼透,更別說跑上一整節課的戰鬥教練了,短短50分鐘就可以把身體的水分搾乾,一下課每個人都拿著水瓶猛灌,管它是白開水還是運動飲料,只要能解身體的渴,就是大口大口的往嘴裡送去。步校生活爽嗎?很爽!不過高雄的天氣讓人吃不消。

很快的結束了步校受訓的生活,就要回到所屬的部隊。在當兵的生活裡,每個階段的結束,總不會有依依不捨的難過。我們總是帶著笑臉跟期待的和上個階段說再見,也和每個一起努力過的同袍道珍重,因為我們離自由身更進了一步。入伍到現在,開始領略到,當兵的菁華不是你部隊學到了什麼,而是你在部隊遇到的人。他可以是你人生路上的一個貴人,或是調劑生活的調味料。一間小寢室,也算是個部隊的縮影,認真的、摸魚的、有趣的、賴皮講不聽的,這睡不到二十人的小寢室通包了。遇上的人可以做為人生路上的借鏡,也可以當為仿效的對象。有些的人總是有高人一等的包容心,也可以大方的看待一切的玩笑,總是人群裡的開心果。這種自娛娛人的高EQ,或是遠瞻的觀念,都是可以學習的對象。預是就逃,背後大放厥詞的嘴砲,則是想辦法讓自己不成為其中之一。部隊,就像學校一樣,也是個小型社會的縮影。不過在這階級分明、絕對服從團體裡,需要更高的抗壓性,更需要在緊繃的壓力中找尋出口的能力,和高度的情緒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