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天就是所謂的聖誕節

同時對於也是中華民國的行憲紀念日

大家現在正瘋狂著計畫的一天

但,對我來說卻是個沒有什麼特別意義的日子

很少在過節,也通常都是一個人過節的我

對於這些個日子,尤其是西洋的節日

幾乎都沒有特別的感覺

這些影響現在台灣年輕人重大的節日

清一色都是外來的節日

從二月的情人節一直到十二月的聖誕節都是

這些個日子幾乎取代了所有的傳統節日

現再的台灣人除了傳統的三節

春節、清明、中秋再加上端午之外

誰還會去想到一些傳統的與政治上的節日

現今人們記憶中的節日

不外乎是些完全與商業掛勾的日子

節日幾乎已成為了商人大撈一票的機會

近日走進書店

門口擺放的幾乎都是耶誕商品

甚至還有清空一整樓層

作為擺放卡片、禮品以及相關產品之用

雖然,這些行為影響不到我

但,這樣過節日的方式我卻不甚喜歡

不會為了耶誕節特地去買上一張應景小卡的我

會買的卡片清一色是手工做的萬用小卡

因為自己做不來,只好買現成

不喜歡用上印刷大量製造的卡片

那樣總覺得少了份感覺

但,對於耶誕節我依然不會從錢包掏出

我不喜歡過西洋的節日

那樣的日子,在我眼中亦然只是普通的24小時

對我而言不會有太多的意義

送禮?別傻了!

只是把它們當作普通日子的我

怎麼可能從口袋裡掏出錢來!

如果說是七夕、中秋、端午等傳統節日

或許,在那短短的一天裡

我會好好去思考,這樣的日子是為何而來

口中咀嚼著當日應景的食物

去享受那些擁有美麗傳說的日子

但也許,中國人的節日總是跟食物脫不了關係

或許,這也會是我喜愛傳統節日的原因

每個節日都有特別的食物

加上中國古老的美麗傳說

我想,會是比媚俗的擁抱外來文化還要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