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的文字學,很難得的,我專心聽著老師說了一陣子。他說的無關乎期末考,也無關乎課本內容。對其他人而言,也許,那幾十分鐘說的那些,只是唬扯。但,那些話確著實碰觸到我的心中。

  

  已經忘記鄭老師是從那兒扯到那邊。只記得他對於大學的發展做了一番評論。尤其是對師範院校的將來,找到了一個我也以為可以走的方向。還記得不久之前,教育部曾發表國內的重點研究型大學,當時許多的大專院校都努力的朝研究型大學發展,似乎如果無法擠身其中便是一所不入流的學校。這也造成了各科研究所如雨後春筍般的開設,是不是好事?我們不清楚。但如果所有的大專院校都要走向研究型大學,那麼,或許不會是件學生樂於見到的事情,尤其是像我這般師範體系的學生。

  

  老師說道,師範院校,當初的目的,其實也只是為了培育師資人才。就這點目的而言,師範體系的學校,最初也不是一種研究路線的大專院校。細細分之,這幾所還掛著師範或教育名字的學校,充其量也只是一種以就業為導向的學校。但,在社會生育率下降,師資過剩,師範院校積極轉型的現在,這些學校走的方向又是哪裡?就身在這所學校所看見的,我們學校想走的,是轉型成為普通大學,最終目的也是研究型的大學。雖然,身為研究型大學可以爭取到較多的預算,但,大餅依舊是那樣大,最後瓜分的結果,或許還是一樣。

  

  然而,這卻不是問題的所在。轉型是一回事,真正的問題在於師範院校的學生以及老師。在這個環境裡,現在充滿的一種惶惶不安的感覺,大家都感覺到未來飯碗難找。然而,非常詭異的是,又到處充斥的要當老師的決心。不僅僅是學生的心態,就連老師的教學往往也是以教師甄試為導向。不禁讓人懷疑,在叫珍錄取率愈來愈低的現在,為何老師還要學生努力衝教甄?當這個門愈來愈窄的情況下,為什麼還要學生一股腦兒的呆呆向前衝?老師說道:「師範院校們,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還記得曾經跟一位學長聊過未來的想法,讓他得知我不會往教甄這條路走去的想法。然而,同時也說了,在這所學校,我得不到除了教師甄試之外的幫助。當一切的教學都已經被教甄所領導,教授的腦袋都希望學生擠向教甄。或許,教甄的通過率對於系上來說,是個成績單,是個評鑑的項目之一。但,這就像是老師所說的,我們,把自己的甪給走窄了!既然了解,未來這一條路,會愈來愈難走;既然說要轉型。那麼,為什麼要還要把所有的心力放在這?

  

  國高中老師這條路,以後的競爭一定會更加激烈,流浪教師的問題也不會趨緩。那麼,我們現在要做的,不就該是為這些已經身在師範院校的孩子們,在闢幾條道路嗎?老師他說,在別的學校,他曾經建議中文系要分組,讓有興趣研究的人分在一組,其餘要往各領域發展的同學在另一組。如此一來,可以讓要繼續走向研究的同學,享受他們所欲享受的資源。而不願走向研究的人,也不會讓枯燥煩悶的科目影響了其他的學習。就我所知,某些學校早已經走上這個方向,甚至,我認為分組還在可在細分,不一定只能方兩個大組,而課程方面也可以著重實用方面,讓想要另謀生路的同學,可以在學校獲得有利的資源。我們在學的學生,不會奢望學校給些什麼。但,我們希望的是,在我們需要資源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學校獲得我們想要的訊息。



  我不走教甄,所以,鄭老師上課所說的這些觀點,在我的心中都能引起一些漣漪。看看系上的課表,心中會有股納悶,在現在教育學分以不是必修的狀況下,為什麼,教材教法與實習這門課還是列為必修?還記得我和學長說過這樣一句話「我不喜歡系上以教甄為主體的教學方式!」既然學校說要轉型,那麼,我的淺見認為,不該只是從增設科系著手。雖然校方無權干預系上的運作,但,課程的重新設計,會是吸引像我這種不想當老師的學生的一帖良藥。就我高中時代,身邊的人看見「師範」二字就先拿開,在填志願卡的當下也不會列入考慮。如果真的要轉型,就不該只是死守幾十年來不變的課程,不該只是死命抱住教師甄試的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