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有著一門法政通識
免不了的,課堂上對於當今政治現狀會有著一番討論
今天的教室裡
有著兩股聲音,也正好是今日最被關注的兩造這番討論,從憲政體制的講述開始
不知怎地,被拉到反貪腐靜坐的話題
(之所以不用倒扁二字,是因為他們已經將訴求從倒扁延伸至反對貪腐)
這個近日來最為敏感的話題
從憲政體制談起
同學的看法卻由反對的對象是個律師切入
從而認定,法律對於他並沒有約束力
因為,他是律師,他知道如何鑽法律漏洞
所以,就算是檢調的偵查、法院的審判
最後,他依然可以全身而退
也許,此一說法有著幾分道理
然而,檢調司法對於律師一定莫可奈何嗎?
最近最為明顯的例子就擺在眼前
理律律師事務所的員工盜賣客戶三十億的案件
雖然主嫌已潛逃海外
但,在司法上,判決已經確定
司法沒有律師的辦法嗎?非也!

再者,對於此次活動的主張
在他從倒扁改成反貪腐之後
其實,就已經對這個活動打上了大大的問號
這個舉動似乎想把焦點從特定人士身上移開
轉而去面對更為廣泛的層面
甚至將關注的焦點,給擺在了個人道德操守身上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教授投稿的文章
他說:既然今天所反的是貪腐這項行為
那麼我們是不是該看看
這項活動是否有貫徹他們的訴求
如果沒有,那麼,這只是在未反對某人而反對
另外,今天由道德操守層面下手
要求上位的領導人必須要有高的道德操守
那麼,對於活動領導人的道德操守
我們是不是也該好好的檢視一番
如果,發起人並不是一個道德清高的人
這樣的活動,他的正當性又在哪裡?
在活動發起之時,我和這位教授一樣
有著一連串的問號
活動的訴求、手段…等,都讓人摸不著頭緒
唯一清楚的,只是希望陳總統下台
看著活動愈走愈偏
反貪腐的訴求,但卻沒有以同樣的標準去要求其他潛逃海外的經濟犯
比如說提供施先生金錢援助的陳由豪先生
對於國民黨不當取得的黨產也不去追究
這是為了什麼?我不清楚
但,跳脫開黨派看來,似乎這只是一場權力鬥爭

對於持續到今天的反扁以及挺扁活動
在我看來,已經是該停止的時候了
就司法層面看來
在沒有證據之下,法律並不能判定任何一個人有罪
先入為主的觀念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
既然,司法並未認定陳總統有罪
也尚無證據顯示他有貪污
那麼,是不是可以先還給大多數人民一個安靜的空間
況且,在這種情勢下,我想檢調也不大敢公佈調查結果
兩方如此緊繃的現在
無論是哪一種結果出現,都會有人覺得不公
過分要求速決的結果
對於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而言
都不會是一個好的結果

另外,在這段期間,我們可以看見
因為媒體的鼓譟,以及在上位政客的發起
我們看見,除了中間不表態的多數人外
人民正逐漸的被分化
轉開電視,一大堆無意義的政論節目
以及沒有根據的報料
或許,這是當今政經情勢混亂的根源
媒體老闆以及沒能掌權的政客
是最唯恐天下不亂的一群
也是最相生相一的一群
人民愛看有爆點的消息
所以當有此類消息時,新聞媒體就爭相報導
而政客就靠著這沒有根據的胡言亂語提高曝光率
如此,媒體有了收視率,而政客也獲得了想要的曝光
但,就這樣看來,新聞究竟有多少的可信度
從50到58頻道,這些所謂的新聞台
報導的究竟是真新聞 還是連續劇
走一趟PTT的media-chaos版吧!
我想你會對於台灣的新聞媒體又更深一層的認識
而就我一位學長的親身經歷以及公視一連串對於新聞媒體的深入報導
讓我感覺,就電視上看見的畫面
大半,不會是最真實的情況
多數是為了「劇情」的需要而取的角度
甚至省略掉大半真正是閱聽人需要知道的訊息
更甚者,記者大哥會在採訪現場當起導演
要求受訪者做出並非事實的動作
而這類例子在網路上早已廣為流傳
台中男童悶死在娃娃車的案子是最令人氣憤的一項
家屬追打下跪的幼稚園負責人以及大聲咆哮
這是我們從電視新聞上看見的畫面
但,事實卻是
記者為了攝影踢翻了燒紙錢的火盆
所以家屬生氣的將所有媒體記者趕出靈堂
而幼稚園負責人的下跪也是硬記者大哥的要求才跪下
更誇張的事,竟然有家記者因為沒拍到跪下的鏡頭
再三的要求負責人在跪下一次讓他們拍攝畫面
另外一件事台大登山社的案子
受困在北部山區,動員救難隊將他們送下山
但是大學生連一句謝謝都沒說
同樣的上面兩句是我們在新聞上看到的標題
但這例子卻是典型的媒體殺人的例子
在救難人員接下登山隊員之後
那些學生們第一時間就向他們說了謝謝
而這點從救難對於的口中也獲得證實
之所以會變成這樣的報導
卻是源於台大登山社的同學拒絕接受媒體採訪
拒絕硬媒體的要求再說謝謝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報導
而回到近日來的新聞連續劇
我們也可以很明顯的看見不平衡的報導
紅潮佔據了大多數的報導時數
而對於活動的內容也大多屬於正向
甚至有媒體大剌剌的在跑馬燈上鼓吹民眾參與
而相反的,對於非紅色的政治活動
版面卻少之又少,甚至流於負面
有衝突的消息,但我們看見的卻往往集中某一方
更尤甚者,記著們正塑造著族群的對立
將兩方立場用非常無置的二分法劃分
紅潮是北部高知識水平的中產階級
而綠色卻是南部無知的老農民!
在標題上寫著台灣經不起一再的撕裂
但撕裂族群的,卻是他們自己

這樣,如果你問我
50到58頻道的報導,我相信嗎?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不看這些頻道已經很久
對於他們的報導,我也先打半折再選擇接收
而對於現在的台灣
我看不見任何一方所堅持的訴求
我看見的是股市的慘綠
外資的卻步,議事延宕而使得民生法案無法通過
一個國家的政經局勢動盪不安
受害的,不是政客
而是我們這些大多數人

我想,我們應該用選票唾棄貪腐者,用投票率敲醒政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