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只是想享受可以偷閒看書的時光...

8點20分往台北基隆區間車準時到站,魚貫而下的人們換了一批魚貫而入的面孔,趁著警示音還未響起,我踏入車廂準備一天的開始。北上的桃園-台北區間總是一位難求,撿了個車門邊的位子靠著以便騰出雙手,讓躺在包包裡的書本有了一展長才的機會。雖然記不起從甚麼時候開始,趁著搭車的空檔抓起書本讀著,可能是小說、可能是散文集,久了,這也成為一種習慣,一節、或是一章慢慢地運用零散的時間把手頭的書讀完。

我享受這樣的感覺,斜倚車窗,翻開手中的書本,隨著窗外流逝的景物,進入小說的世界遊戲,跳進文字的世界徜徉。藉著作者之筆,帶領我們來到他所設定的世界觀,可以是日據時期的台灣、可以是現代的歐美、可以是文革時期的大陸、可以是抗戰時期的校園,更可以是未曾想像的未來、奇幻世界,跟隨作者的文字自在流連於其所設定世界,從而得出自己的想像。讓通勤短短的車程,變成一段大大的享受。讓無趣的車廂,增添幾分趣味。

就算手頭沒有引人入勝的讀物,窗外沒有令人驚豔的風景,靜謐的空間搭配規律的聲響,搭車,也能是種恬靜的舒適,更可以是種享受。只是,總有不速之客,劃破這舒適的恬靜。拖著惺忪的睡眼、尚未清醒的步伐踏入車廂,本以為能夠撿個舒服的角落,半夢半醒地過完這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然而,卻發現本該是上班離峰時段的列車卻塞滿了人潮,暑假的到來,讓每天的通勤都像是週末夜。一張張看似青春的遊人,讓車廂的氣氛比窗外的艷陽還高漲。只可惜,你們的快樂我無從分享、你們的愉快我難以體會。

也許不久之前的我們,也曾經是列車上的遊人,出遊的喜悅總難用三言兩語表達,想說的話也永遠說不完。我們的青春,永遠有著一頁寫著喧鬧,那是個不用在意他人眼光的畫布,我們用花不完的精力當畫筆,畫下屬於我們年輕的圖畫。只是,青春是首太短的詩,尾聲太早來到,早得我們沒有會親自為他畫下句點,結局卻早已出現。我們都被逼著長大,逼著在列車上看著那我們曾有過的以往,卻只能低頭向前,發現那早已回不去。回不去那放肆吶喊的青春年華,來不及再參與瘋狂嘻鬧的年輕色彩。

所以我們學會在車上半夢半醒,學會在車上埋首閱讀,期望在寧靜的環境之中為一天做足準備,期望一天的開始不會是瘋狂而熱惱的早晨。青春的遊人們,你們不需收起待發的玩心,不需隱藏狂放的熱情,更不需拋開高漲的興奮;你只需放輕你的腳步,用你們青春的臉龐以及喜悅的神情,作為旅程的起點。相信許多書頁後微皺的眉頭,或是刻意緊閉的雙眼,會逐漸放鬆,以一個淺淺的微笑,與你一同分享出遊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