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了一些影片
有正在上映的、有下檔一段日子的
也有好幾年前的紀錄片

禮拜一,和同住一棟的樓友們
一起去了電影院看了"我是傳奇"
在出發之前,聽到一片好評的戲劇
改編自同名的小說"I am Legend"
訴說的是在全城人類死亡殆盡的紐約
僅剩一個人孤身處的
那種無助與絕望
整部戲圍繞在那唯一的主角身上
威爾史密斯也將那份孤單無助的感覺表現的相當真實
可能,想看動作畫面的
看這部戲會在電影院悶到睡著
因為除了劇中被稱為Dark-Seeker的殭屍出現外
沒有太多英雄式的場面
有的是主角面對它們的害怕與絕望
沒有以一擋百的大場面
有的只是拿著步槍顫抖的手
還有不願回頭只想趕快離去的念頭
雖然,導演總是很愛在一片靜默當中
讓Dark-Seeker嘶吼著衝向鏡頭嚇人
不過,就一個人孤身獨處的刻劃來說
這部戲的確是將那種絕望無助孤單的感覺表現的很好
尤其我很喜歡那段威爾史密斯將史瑞克台詞
毫無遺漏的倍出來的橋段
雖然輕鬆,但卻真的將那種一個人孤獨,沒有人可以交際
只能透過影片排解孤單的情境表露無疑
總而言之,這是部好戲
至少,對我而言是的!

另外,是一部我比其他人都要晚看的電影"色‧戒"
上映時的一片好評
眾人也對他讚不絕口
讓我對他多了很多份期待
只是,在經過將近三小時之後
卻是失望多過於喜好
雖然,故事本身就相當吸引人
兩位主角的演技也真的沒有話說
只是,去掉了這些
這部電影,卻不像是那種廣受好評的電影
可能,因為導演是李安
因為它改編自張愛玲的小說
讓華人圈裡對他的評價相當高
可是拿掉了這些
卻找不出它讓人留在的理由
除卻主角群以外
其他的配角,甚至是路人
總覺得有那麼份不自然
甚至是凸兀,有種衝突感
總而言之,對於這樣的電影
我沒有太多的喜好

最後是一部2001年的紀錄片
《War Photographer》中文譯作"戰地攝影師"
很早以前就聽過這部紀錄片
也看過當中主角James Nachtwey 的作品
可是卻沒有管道可以找到這部片子
本來想從學校圖書館視聽室找尋
只是當我用了一切的關鍵字搜尋的時候
得到的結果只是"對不起!找不到您所設定的搜尋條件!"
最後只好藉助於對岸的同胞
也讓我順利可以看到這部期待很久的片子
感覺很震撼也很沉重
導演在James的相機上擺了微型攝影機
片子當中,除了訪談之外
大半的畫面都是透過微型攝影機來的
我們看到的畫面,其實跟按著快們的James差不了多遠
看著他在離火線最近的地方按下快門
看著他對著傷痛哭泣的婦女按下快門
看他把一個個衝突、貧窮、殘酷的畫面帶給了世界
除了震撼還是震撼!
他不多話,可是在那些衝突發生的地方
他站的比其他的記者都要前面
也許,是他想讓全世界都了解
這樣殘酷的事情正在世界的角落發生
想要讓我們這些過慣安逸日子的人知道
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
有著我們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事件
藉由一張張深刻的相片
讓我們知道
這些他所記錄下來的真實畫面
都不應該再度發生!
在影片的後段
他說:如果把握的好,攝影能成為終結戰爭的有力武器
可能,是這樣的信念
讓他總是深入危險的地方,站在最前線

他的網頁上有著這樣的一段話:
I have been a witness, and these pictures are my testimony. The events I have recorded should not be forgotten and must not be repeated.
-James Nachtwey
(我是個證人,而這些相片是我的證詞。這些我所記錄下的事件都不該被遺忘也絕對不該重現)

James Nachtw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