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旅客,第三月台現在進站的是北上十六點十三分經由海線開往松山自強號!」站立在月台候車的遊子們,靜靜的聽著站務員平淡的播報聲響。「請不要靠近月台邊以免發生危險!」



  自從去年的九月開始,我也成了月台上的遊子,離開了生活已久的故鄉,獨自一人來到這將近兩百公里遠的地方作客;而台灣鐵路局的各班列車便成為了我陪伴我返鄉的最好夥伴。長長的車廂就像是遊子似箭般的歸心,朝著溫暖的故鄉駛去;然而陪伴著我的不只是那平凡無奇、始終如一的車廂,與我同行的,還有那隨著時間推移而改變的風物以及各有風情的車站。



  台鐵的山線是最常的選擇,穿越各個山頭的山線有著翠綠的面貌;但是,卻發現她是改了面貌的台鐵新山線;後來才知道台鐵的舊山線早在公元一九九八年(民國八十七年)就已經停駛,也就是說,我無緣可以坐在車上從那一座座別有風情的山間小站呼嘯而過,有些許的失落;現在的山線,是截彎取直以後的的鐵道,有鑒於蜿蜒於山區舊鐵道所造成的行車瓶頸,以及龐大的成本,所以有了新山線的誕生,雖然她大大增加了安全性以及時效性,但是卻似乎少了一份純樸的味道;走在新山線,我看不到可愛的小車站,也看不見蜿蜒在山間的長龍;看到的是一座座新穎創新的設計,以及高架於土地之上的筆直鐵道;或許,對於人們來說,便利性以及時效性是現今最大的考量,但是失去了味道的鐵道,似乎沒有那樣的吸引人。對於嶄新的車站,我還是比較喜愛那小巧可愛的舊站,因為她們有著新站所沒有的味道。



  坐了一個學期的台鐵新山線,寒假過後,因為課程的改變,不必再執著於那班1030次的山線列車,也許是離開學校的時間提早,又或許是想要早點回到那熟悉溫暖的家園,我的乘車習慣也有了不同;海線的列車變成我最好了選擇,雖然不是第一次坐上行駛於海濱的列車,然而在之前的窗外卻是一片漆黑,也不曾細心觀察過隔音防風玻璃外的一切。十六點十三分,經由海線開往松山自強號,一班可以觀看西部海岸落日的列車,每隔兩週,搭載著我一顆欲歸的心;通過大肚溪橋後,便與昔日所熟悉的鐵道說再會,在竹南之前,他們不會有所交會;看著窗外的大肚溪河床逐漸遠離、四線的軌道再度變回雙線,新穎的韓國製機車頭向著不熟悉的鐵道飛馳而去;駛入海線映入眼簾的是較為筆直的鐵道,在新山線還沒開通之前,海線可是縱貫鐵路流量最大的鐵道;蜿蜒的舊山線因為坡度太過於陡峭,無法容下太大的車流,所以海線他曾經風光一時,無奈新山線的開通,搶走了他的丰采,取而代之成為縱貫鐵路的幹線;縱然在今日,他已不具有昔日的光采,然而,他卻依然有著他獨到的味道,不像山線一般,段與段之間有著不同的味道,沒有山嶺阻隔的鐵道,他所散發的是同樣的一股氣味;不同於台中-豐原段的喧鬧市區、三義-苗栗段的寂靜山城,還有一個個令人備感壓力的隧道;窗外的遼闊是他們倆最大的不同,進入追分站之前可以看見一大片媲美彰化站的寬闊鐵道,等級相距甚遠的兩個車站卻有著相近的佔地,他曾經有過的光景從可以略為窺視;鐵道兩旁四處可見曾有過,工廠內部的卸貨月台,但如今卻是鐵門深鎖、鐵道棄置,可以想見當初這條鐵路的兩側是有多麼的繁榮。但,如今的他卻有著些許的落寞,就像是曾經有過一片王國卻在一夕之間遭逢劇變的王者,看的出昔日光采,但,卻今非昔比。



  由這條鐵路的兩旁看來,當初興建的目的並非是為了載客而特別在舊有的山線之外另闢的鐵道;的確,當初會有海線的誕生就是因為舊山線陡峭的鐵道無法容下太多車流,而造成的瓶頸;雖然通車後長途客運車曾一度改行海線,但是卻發現載客量有著大幅的差距;走過山、海兩線就會發現,人數的確是相當的懸殊,同個時段的列車,行走海線的車廂往往有許多空位;然而經由山線的卻一位難求;基於這樣的原因,現在的海線,多半是貨運列車在行駛,在海線還擁有著一座相當罕見的儲煤場;但,這樣的他卻逐漸凋零,隨著產業結構的變化、公路運輸的便捷,鐵路不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鐵路的兩側隨處可見廢置的卸貨月台,這樣的他,飄散著一絲滄桑的氣息,搭著黃昏時分的車班,伴隨著落日,這樣的味道更顯濃郁。



  當然,滄桑並不是海線鐵道唯一的氣味,在路旁還有著許多的驚喜,不只是那台灣海峽以及防風林,更不是那只是近黃昏的夕陽。仔細看看窗外,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過,那小巧可愛的車站正向你招手;車站,是這條鐵道的另一絲氣味,海線有著五座木造車站,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五站,五座日式木造的車站有著同樣的構型;除了較為繁華的車站之外,海線的各站都有著同樣的特色,同樣的都不大,四四方方有點笨拙的造型,帶有一絲絲純樸的味道,簡簡單單的氣味混合著海風與木頭的味道。



  我,是一位獨在異鄉的遊子,有幸得以來到這山、海線鐵道交會之地,讓截然不同的兩股味道都進過我的鼻腔。有著多樣味道的山線,雖然嗅不到更加濃郁的舊山線,但新山線他依然有著煩鬧擁擠的市街氣息、寧靜芬芳的山間氣味;還有飄著一貫卻不單一味道的海線鐵道,純樸的他卻伴隨著滄桑的氣味,就像木材的香氣混合著海風的鹹味般,很奇特也很耐人尋味。也許有天該坐班慢車,仔細的品味他們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