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這段時間會是整段軍旅生涯裡最大的缺憾。

兩週前的一個颱風,重創整個南台灣。當天,部隊正在休假。收假的那天,雨還是肆虐的下著。從電視新聞裡,得知了南台灣災情的慘重。屏東有三分之二泡在水裡,台南、高雄也不惶多讓,太麻里、知本溪潰堤。那時候,還不清楚山區的災情。上頭下來的命令,待命南下救災。連上編組了將近二十員的兵力,簡便的行李和裝備都已準備好,只待一句命令,就立即南下。只是,這一句命令等了三天,終於,輪到北部的軍團出動。開始有弟兄前往災區,為受難的民眾盡一份心力。兩天後,各連陸續又投入一個班的兵力南下。部隊投入的兵力已經近乎三分之一,原本的任務開始吃緊。然而,為了南台灣的民眾,儘管執行著正進行中的任務相當吃緊,依然沒有太多的怨言。待在連上的每個人,都做好了一聲令下隨時投入的準備。中山室裡整齊擺放著土工器具,床前更是整齊放著整理好的隨身行李,還有個人的武裝裝備。只是,這一待命又過了了好幾天。

就在我們以為可以正常休週末假期的當下,四散出了營門,一道命令又點燃了心中的熱血。回到家吃完飯之後,一個緊急召回,讓我們以為,終於有了南下的機會。果不其然,又要投入一個梯次的兵力。一梯超越前兩梯總和的主力部隊,就在召回的隔天南下。連隊上已經派出了三分之二的兵力,現在,就連執行正常任務都有所困難。不過,儘管已經投入將近三分之二的人力,我的名字卻始終沒有出現在名單上。也許,不只是我,很多的弟兄都希望在這時候能為國家人民盡份心力,就算是去清淤搬垃圾也都甘願。只是,上頭的命令卻是讓我們留在了北部。或許,部隊裡總是需要有人顧大門、顧彈藥庫、顧營舍、顧車廠。所以,還是需要兵力維持部隊的正常運作,不得不把某部份的人留在營區。像是痼疾人員,以防下去反而讓自己陷入危險,或是有著特殊任務的人員,比方說業務士或是行政,這些人總是不會出現在救災名單上。

然而,這些人裡,也還是有著存在滿腔熱血,希望在著短短一年的服役期限當中,為國家、為人民做些什麼,而不是穿著迷彩虛度光陰的人。只是,當我們收到留守的命令,也只能無奈的接受留在營區的事實。只能去接受,我們軍旅生涯,就如同多數人說的,是段什麼都是假的,整日期待著退伍,數饅頭算日子的生活。就算,真的從軍中學到了些什麼、得到了些什麼,退伍之後,回首這段光陰,總也存著一段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