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在各個地方開心倒數,看著煙火迎接2010這新的一年來臨時,有一群人,正在南美洲的阿根廷圓他們的夢想,他們向全世界最艱難的賽事挑戰,一年一度的達卡拉力賽。達卡拉力全名其實叫作「巴黎-達卡拉力賽」,最早是從法國巴黎出發,橫越地中海後穿過撒哈拉沙漠,一直到塞內加爾的達卡。不過,近年來這項賽事已經很少由巴黎出發。甚至因為非洲政治環境的因素,路線也常有所更改。也有車手不幸踩到以往當地內戰時留下的地雷而身亡,或是遭到挾持的消息。路線範圍廣大的這項賽事,也讓主辦單位無法面面俱到,幾乎每年都有死傷的消息。為了安全因素,近兩年這項賽事已經轉移到南美洲舉辦。由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發,經過智利再回到阿根廷。達卡拉力和一般的拉力賽一樣,同一定點間隔出發,然後比較各個車手在賽段所花費的時間。不同的是,他分為機車、汽車、卡車三個組別。不像其他賽事,機車和汽車可能都會是兩個不同的賽事。在達卡拉力裡,有時候是可以看到汽車、機車和卡車在同個路段一起奔馳的。

如果平時有看過拉力賽的轉播的話,和達卡拉力比起來WRC世界越野拉力所跑的,都還可以算是道路,對於達卡拉力來說,那種路面是最輕鬆的階段,最大的挑戰是到了一片荒野之中,連路都不存在的時候。參加達卡拉力的車手,往往所穿越的都是人煙罕至的地帶,根本也沒有道路可以依循。他們會經過草原、岩石、泥濘甚至是沙漠。而每段賽段平均都有300公里以上,今年的總長度也高達了8600公里。對於車手來說,是相當艱辛的考驗。不像是一般的賽事,隨時都有維修團隊準備好等著。就連WRC這種越野拉力賽,賽段和賽段間也是有整群的技師可以解決問題。達卡這種幾乎要跑上一整天,上百公里的賽段有甚麼問題都只能靠車手跟領航員自行解決。換胎或是擱淺在沙中都算是小事,車輛發生故障,所能靠的也只有自己的兩隻手。達卡拉力賽,不僅是考驗車手的駕馭技術,耐力、照顧車輛的能力,還有車子的耐用度,再再的都在這最惡劣的比賽中受到考驗。可以完賽的車手、車隊,都該向他們獻上最高的敬意,他們完成了一般人所不能的挑戰。

今年的賽事和往年不同,今年的達卡拉力特別的吸引了台灣車迷的目光,因為往往都是一片外國人的汽車競技場上,有一支國籍上寫著「TWN」的車隊出現在名單上,那是由陳和皇先生所組成的星城車隊,第一次有全台灣人所組成的車隊進軍世界。車號519,漆著大大的「台灣志工們加油」和「Taiwan」圖樣的卡車是他們的參賽車。這是第一次有掛著青天白日國旗的車隊參加達卡拉力,也是第一次有台灣車隊參加世界性的比賽。在台灣這個賽車運動完全不盛行的地方,能組成一支車隊已經相當不容易,更何況是組成一支參加達卡拉力賽的車隊。有趣的是,這個相關的消息在台灣只有汽車媒體關心,但是卻吸引了阿根廷當地媒體的目光。因為達卡拉力舉辦三十屆,第一次有台灣車隊參加。到今天,已經完成了三天的比賽,期望台灣志工號能夠順利的完成這半個月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