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過去了,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三月的這兩場選舉,通通沒有參與。可能是忙著補習抽不出時間回家看看選舉公報,選擇我心中理想的候選人。也可能因為這八年來藍綠的惡鬥,讓整個台灣停滯不前,使得我對於這台灣的政治環境感到悲觀。所以,對於這樣的局面,我選擇了冷漠來面對他。看到太多太多拿了選票作為力量的政客,有了權力就展現出猙獰面貌的他們,讓我覺得,手上的這張選票,似乎沒有那樣的神聖,只是那些換了位子就換腦袋的人們,他們往權力核心接近的道具。我22歲,可是我沒有同年齡的人們那樣對政治的熱情,有的只是對於亂象的灰心。

  去年年底,立法委員選舉的當天,還記得那是個要補習的日子,中午吃午餐的時候,在自助餐店裡,一個本不認識的補習班同學突然問了一句:「沒去投票嗎?」我搖了頭,說聲沒有。當時,我說不出自己不返鄉投票的理由。可能在那個當下,純粹只是因為要上課的緣故,回不了家,當然也投不了票。只是回過頭想想,那一陣子,的確從未關心過那鬧的沸沸揚揚的一場選戰。只知道立委席次減半,選舉制度改成高中整個暑假辯論比賽都用得題目,熟悉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如此爾爾。那個時候,對於這個小島上的政治生態雖然失望,但卻沒有現在這樣的徹底。直到有人提了公投案卻又發動拒領選票的舉動,讓我對這場應該是相當重要的總統大選徹底的失望,除了過年時間在三峽祖師廟看見謝長廷發送小紅包外,對於這兩組候選人做了什麼,都沒有太大的興趣去關心。身邊也沒有討論政策的人,只有一些在討論藍綠誰的選舉「奧步」比較「奧」的話題,自然總統選舉這議題就漸漸的在腦中淡化。只剩下公投的議題還放在心中。

  公投,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給予人民有直接參與政府決策的機會。雖然他提案的門檻很高,成案的門檻也不低。然而,這卻是唯一可以直接越過立法委員,訴說人民心聲的一條管道。只是,卻有人跳出來,呼籲人民自動放棄自己的權利,不要領公投票。為了什麼?是因為公投都和其他選舉一起辦嗎?也許這是個理由,然而,不和其他選舉一起辦,難道要讓她獨立進行嗎?講這句話的人似乎沒有把辦選舉的成本給考慮進去,辦一場選舉不僅僅只是印選票、蓋章、投票、開票這麼簡單,在場的選務人員、選票的戒護、運送,都少不了成本的支出,尤其全民公投這樣全國性的選舉,動用的人力成本更是不在話下,如果不與其他的選舉一同舉辦,那多出來的成本誰要負責?在這追求經濟效益的考量之下,本來就該讓多個選舉一次舉行,節省掉人民舟車的勞頓,也省去多次辦理選務的成本,讓效力發會到最高不是嗎。再者,是什麼樣的政客,可以希望人民放棄自己的權益,放棄表達自己聲音的機會?我不懂,一位政治家,不該是為人民謀求福利嗎?當你們登高一呼,為的是什麼?從一位政治立場明顯的同學口中聽到,這一個理由只是爭一口氣。「你提案了公投,我也要提!」而鼓勵不領票,卻是為了讓黨好做事。該是為人民服務、爭取權利的團體,卻有這如此少一事少麻煩,公投不過我比較好做事的心態;並且鼓勵人民放棄自己聲音,放棄自己權益,如此的聲音,不免讓人憂心,他們真的肯為人民做些什麼嗎?

  只有35%的投票率說明了什麼?有太多太多在裡頭。到今天為止,總共六案的公民投票提案,沒有一次投票率超過五成。似乎台灣的人民對於自己的權利不是那樣的重視,也不懂得怎樣去行使。或者,人們根本的認為,公投對於政府而言沒有拘束力,看扁政府公投沒過還不是武器照買。只是沒有超過五成投票率的公投,根本不成案,對於政府來說,本就沒有拘束的力量。然而,不管對於政府的拘束力在哪,大多數的人都一再的放棄這個權利,選擇做一位沉默的公民。

  只是,今天的入聯、返聯公投真的那樣不重要嗎?當國際都在注意的這兩項投票,似乎只有這小島上的人們覺得無所謂。這也許是少數我們可以大聲向國際訴說,這個島上的居民想法的合法機會,也是向外展現我們意志的場合。然而,不到四成的投票率,卻等於是在向國際說:我們不想在聯合國裡有一個席次!就算我們真的難以進入聯合國,但這個投票的結果卻真的會在往後國際的遊說上放上一顆絆腳石。35%的投票率是我們的選擇,總統大選有人勝利,然而這場選舉,台灣的人民,我們都跌了一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