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國音課開始了演講的練習

還沒輪到我的這兩個星期上課總是無所事事

然而,就在沒事做翻弄著書包的今天

偶然的翻到了一張在某段假期裡所留下的裁判單

看著上頭用寫下的紅色字跡

靠著依稀存有的記憶回想著是哪一場在哪的比賽

記憶存有的似乎是在冬天的一場練習賽

距離現在並不很遙遠



看著紙上用陌生紅筆所留下的字詞

並沒有標上辯題,也沒寫上正反雙方的隊伍

只是粗略的記下了他們在台上所說的東西

模糊的印象告訴我,那場比賽的題目應該是我國大學入學應採獨立招生

從那張滿是皺摺的紙上可以看出

有一方的學弟妹們表現的不甚理想

論點是什麼,靠著這張簡略的裁判單

花了半節課的時間依然架不起架構

用著鉛筆在紙上大大的畫了個亂字

當時的心境,應該和現在差不了多少

一群高二的孩子,在討論我們曾經歷過的大學入學制度

也許很多的制度他們都用理所當然的想法去解讀

也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概念

聽在我們耳裡,也是整能莞爾一下

然後在站上檯前的時候,告訴他們何者為是何者為非



看著這份討論教育政策的論點單

正方舉出了許多現狀之下所發生的弊害

也論述了他們認為應該備實施的制度

然而,在這張紙上卻看不見他們的推論

或許是我忘記抄了下來,單點的旁邊沒有加上斷言二字

也許,當時的他們是有一套的推論設法說服我

而反方,是我認為準備不夠充方的持方

論點單上缺乏他們的內容

大多是在回應對方所攻擊的論點

偏重於防守,忘記了身為反方該做的工作

雖然基本工作雙方都有做到

然而,從這張裁判單上卻發現

他們討論的方向有些走偏

在評這場比賽之前,對於題目完全沒有接觸

到了會場才知道題目為何

但就他們台上最多著墨的部份

我卻轉頭問了問學長:他們討論這裡做什麼?

學長搖了搖頭對我說他也不清楚

但我們都認同的是,這不該是討論的重點

可台上的小朋友討論的非常高興

我們也莫可奈何



對於這討論教育政策的題目

也許大多數人會著重於制度的探討

將重點擺在制度會造成何種後果

這是一般政策性命題的方向

然而,就台灣這小地方的環境而言

升學主義以及考試領導教學一直是最嚴重的弊害

但,這必然是制度面的問題嗎?我不確定

或許不盡然,但我沒辦法肯定

看著這張論點單的當下

台上的同學亦講著有關教育的演講題目

也談到了考試領導教學的問題

後來,我在這張紙的空白處填上了個問題



「考試領導教學、升學主義,是制度面的問題?還是價值觀長久的偏差?抑或是中國科舉考試留下的弊病?」



也許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也是大家長久以來想得到的答案

下次,再來寫寫我的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