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夏天,總會想起那記憶中的味道,伴著焦糖的香、冬瓜的甘,還有一絲離愁的澀,是一種回憶,也是種思念。在炎夏中啜飲一口熟悉的冰涼,甜味在嘴裡發酵;離愁卻隨著時間而更趨濃郁。

外婆給我的印象,是個溫柔、慈厚的背影,總會想起後院中那一鍋散發著焦糖香味的膏狀物品。那是外婆為了夏天而做的準備,在放涼之後,用刀子切成一個個四方形的塊狀,他們變成了煮冬瓜茶不可或缺的原料。還記得那些日子裡,家裡冰箱的冬瓜茶,幾乎都是用外婆做的冬瓜糖熬煮而成,那實在的原味,總讓人回味再三。

只是,與長輩的緣份總是短淺,爺爺奶奶來不及看到我的出生,外婆也在小學的時候離我們遠去。年紀太小的我們不懂悲傷,不懂得死別的苦澀,那時候無法感受的離別,隨著時間的沉澱卻愈趨明顯。在外婆過世後,逢年過節前往雲林的時間少了,外婆家也不再像以往那樣人聲鼎沸、歡笑聲不斷。幾年後,隨著外公的去世,外婆家不再是母親姊妹們相聚的地方,那一個讓熟悉的甜味烙印的地方,已成為冷清的空屋。

時間或許能夠逐漸撫平傷痛,讓難過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慢慢消弭。不過,離別的感傷,卻在時間的累積之下愈發濃郁。每當經過空無一人的老房子,每當看見一塊塊咖啡色的糖磚,外婆家後院的大鍋、鐵盤總浮上心頭;記憶中濃烈的香味彷彿近在眼前。然而,這一切只能活在腦中,消逝的一切就如同流逝的光陰一般,不會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