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部隊以後,算算也過了兩三個星期了。說適應嘛,已經可以開始習慣部隊的生活作息。什麼時候該做什麼,已經可以刻在腦中。就算是站夜哨,也不像是剛開始那樣,就算有補休,上了床也完全睡不著。不過最難以適應的,從來就不會是生活作息這類的小是。畢竟,什麼時候要做什麼、要去哪裡,來個幾次心裡就會有底,過個幾天就會清楚的了解。調適不過來的,往往是心理層面的壓力。尤其,是一個本來只想當個兵直到退伍的,卻莫名奇妙的變成士官。階級從臂章變成了領章,肩膀上多的一粗一細,沉重的讓人快喘不過氣。

這裡是部隊,不像新訓,更不像學校。這裡有志願役的士兵,有比我們早了好幾梯入伍的阿兵哥,也有比我們資深的士官。新訓的時候,不管是誰、年紀多大,在新訓中心誰都一樣,都是全國最菜的新兵戰士。在學校單位也一樣,管你梯數如何,學校裡面管的只是你學的怎樣,拿不拿得到證書。在新訓中心、在學校受訓,其實體會不到菜跟老的區別在哪。但部隊確是另外一回事。不管是誰,到陌生的環境、面對陌生的面孔,總是會不知所措。什麼時候要做什麼?站哨要注意哪些事情?身為一個比阿兵哥還資淺的士官要怎麼管理部隊?這些都是剛結訓回到部隊的我們心中浮現的問號。但是,誰會主動給我們答案,也許是比我們資深的義務役士官,他們知道我們剛來的問題是什麼,所以願意伸出援手。但志願役士兵跟士官卻不會想理我們,因為在他們眼中,不會就是得主動去學,而不是在原地等著解答。不去行動,答案永遠不會自己掉下來。這是他們給我們的一句話,所以,除非我們向他們開口、向他們提問,否則,他們只會照他們以往的步伐生活,不會因為有我們這些新進的士官而有所改變,也不會主動去碰觸慌了手腳的我們。

從培養士兵的新訓中心出來,突然間變成了要管人的士官,這是心態上最難調適的部份。在新訓中心受的是士兵訓,在步兵學校受的是專長的士官訓。沒有人在回到部隊以前教過我們怎麼去管理部隊,也沒人告訴過我們,士官該是怎麼樣的一個樣子。回到部隊以後,我們就不再是被當成阿兵哥看待,連上不管是軍官還是士兵,都是用士官的標準對待我們。我們必須要是士兵們的模範,不論是生活上的內務,還是學科的成績,甚至是體能測驗,這些的標準都比對阿兵哥要嚴上許多。而且一到部隊,就被要求得學會掌握排組的人數,面對都是生面孔的排組,就算只有20多人,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頻頻出包,被值星班長狗淦也是常有的事。回到部隊的第一個禮拜,幾乎每次集合,都會聽到我們排組被值星班長唸。「人數是怎麼查的!搞什麼鬼啊!再給我查清楚來!」沒有資深下士,趕鴨子上架的我們,總是在全連弟兄面前被罵,也總是在部隊就寢之後被叫到排長室約談。菜不該死,該死的是我們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從何問起。所以被罵,被值星班罵、被值星官罵,然後再被自己的排副唸。第一個星期,可以罵的,我們幾乎都被罵過。

從缝二兵臂章,到繡上下士領章跟肩章,我不知道對其他人來說會不會是個很大的不同。但對我來說,是個相當大的轉變,不僅是被要求的標準提高,更是得對自己的班、對自己的排組負起責任。從生活上的瑣事、內務、阿兵哥的心理狀態,到他們的學習成效、操課狀態,一直到測驗的成績,這些都是我們得負責的部份。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差錯,也不是說聲不好意思就可以敷衍了事的,是連取消1800榮譽假也是有可能。當一個士官,說壓力不大是騙人的,除非你是行政組的士官。否則在普通的排組裡面,我們就是幫阿兵哥把屎把尿的最前線,也是最容易被訓話的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